close

22954_main.jpg

ANDY終於有時間把這篇文章翻譯好,一直心情都不能平伏下來,正因為這個真人真事把ANDY內心的傷痛,徹徹底底地翻出來!建議大家找個沒人的地方才看,記得準備好紙巾擦眼淚啊!原文標題是《認知症になった父が、ある日発した言葉に娘は涙…天国の父に宛てた手紙》,ANDY把全文都譯好放上來,轉載時別忘了註明出處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沒有什麼說話,想傳達給身處天國的那一位至親?

 

日本搞笑藝人 - 鐵拳先生把「很想送給你,那封心底的信」活動的得獎作品 - 『獻上無私的愛的父親』以手翻書(flip book)漫畫形式重現眼前!

 

來信的女士從小就在父親的大愛下成長。結婚、離婚、生小孩、養育小孩…… 經歷過很多事情的她,那位最愛的父親總是在她身旁。直至有一天,她開始發現父親的行為變得有點古怪..........

 

 

-從小至今都最喜愛的父親

22954_01.jpg

不小心把驗尿瓶蓋掉失、不知所措放聲大哭的時候,父親把軟木削成大小剛好的當成蓋給我。

22954_02.jpg

家政課要製作防狠警報器的時候,徹夜不眠地幫這個笨拙的女兒完成這份功課。

無論任何時候,父親都總會在我遇上遇難時現身為我分憂解困!

 

-長大成人後,經歷過結婚、離婚、生小孩的我

22954_03.jpg

成為大人、踏入社會;雖然結婚後快要成為媽媽,但途中發生了很多事情後很快就離婚了……

可是,腹大便便的我回到老家的時候,父親卻在家門微笑地迎接我。

22954_04.jpg

在產房分娩的時候,父親一直都在產房外守候着。

看到他伸手摸剛出生的女兒臉蛋的樣子,就好像是自己的親生女兒一樣。

當我忙碌得不可開交的時候,父親都會幫我照顧女兒。

看到這樣的情景,覺得自己每天都很幸福快樂。

22954_06.jpg

可是父親的那份溫柔令我心痛慚愧,連一句「多謝」也沒法子好好地說出口……

 

-在某一天,察覺父親的行為變得……

這是一家人吃飯時發生的事。我發覺父親的樣子有點古怪。

22954_07.jpg

明明是跟平常一樣在吃飯,飯粒卻不斷從口中掉出來,跌落地上的東西還用手抓來吃。

看到這情況變得坐立不安的我,趕快帶父親到醫院接受檢查。結果出來後,醫生說了這句話……

22954_08.jpg

「你的父親患上的是,腦 退 化 症。」

 

往後的日子父親變得寡言、很多事情都記不起來。

 

-從那時開始,為照顧父親忙到喘不過氣來

22954_09.jpg

幫父親洗澡擦身、不讓父親四處遊蕩、不讓他走近危險的地方……

每日不分晝夜,我和女兒為了照顧父親的事都竭盡心力。

22954_10.jpg

有時候面對內心負面情緒湧上來時,會忍不住哭出來。現在回想起來,也許是因為太過疲累了吧。

 

22954_11.jpg

某一天,在廁所幫父親擦屁股的時候…… 變得寡言的父親突然開口說了那句話!22954_12.jpg

對 不 起 !

22954_13.jpg

以前經常把「對不起」掛在口邊的父親,即使患上腦退化症也沒有忘記這口頭禪。

聽到這句話那瞬間,一陣難以言喻的感覺湧上胸口。回過神來的時候,我的眼淚已經從眼框缺堤而下!

「不用跟我道歉哦!做女兒的很開心有這福份可以報效親恩」

 

-在天國的父親

22954_14.jpg

雖然父親已經在天國展開他的旅程,但是會永永遠遠留在我和女兒的心中。

我也要成為好像父親那樣「無私的愛」的人,畢竟是父親的愛把我養育成人的!

雖然現今已經沒法再聽到,但有句話很想對父親說,那就是……

「謝 謝 您!」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還記得第一次看根本不知是那麼催淚,坐在一角的座椅上看到眼淚不受控地流出來,還被坐在附近的人投以奇異的目光。當時大概哭得跟下圖差不多........

cry

這是日本一間經營紅白二事的公司「くらしの友」舉辦的徵文活動, 現時已經舉辦至第10屆!而這次則請來非常出名的藝人 - 鐵拳先生 以手翻書的形式,把獲得冠軍的文章影像化重現眼前。 

Banner

怎麼這名字有很熟悉的感覺?這畫風好像在哪裡見過......  沒錯!就是ANDY之前在世終的介紹文章內提及過的那位鐵拳先生,在演唱會上播放的動畫就是他的作品啊~

【JPOP】Fukase的獨白 銀河街の悪夢 - SEKAI NO OWARI 只有自己才能改變自已啊!   

6b6c8b15df16182e73f47040cfbf2bea

這就是 鐵拳先生 的真人照!每次演出時都以這面目示人~

鐵拳的藝人生涯也不易走,本來從事搞笑節目的他,因為經理人辭職及不被重用而經歷事業低潮;但憑著以手翻書(flip book)漫畫漸漸走紅,成名作《振り子》更令其受國內外的注目!

07_1

《いつ恋》第六及七集講述男主角曾田練的爺爺,患上腦退化症後什麼都忘記,自己能力有限沒法為爺爺改善生活,晚年境況非常慘;而且當爺爺離世時,自己不是在他的身邊守候,為了此事感到非常內疚自責........

07_2

為何要分享《いつ恋》那小段內容呢?因為ANDY和他們的傷痛都是一樣啊!那個從小照顧自己長大的親人,長大後正好要報效親恩的時候,那位至親卻要離開自己....... 日文常見的「親孝行」就是中文的「報效親恩」。信中的女士、《いつ恋》的曾田練,他們的感受ANDY非常理解,即使已經過去了一段日子,ANDY仍未能從傷痛中走出來......

 

婆婆在ANDY內心的回憶又再次被勾起,還有很多事想做、如果那時候有做到就好、應該花更多時間照顧婆婆 等等一連串無限的後悔在腦海中浮現,眼淚就不受控地湧出來...... 最令ANDY痛心的不只是人的離去,留在現世的人在婆婆離去後所作的事更令ANDY痛心 T.T 

visual

ぶどうの花はぶどうの味がする。

(葡萄的花是葡萄味)

ばななの花はばななの味がする。

(香蕉的花是香蕉味)

愛するって心から心へと残していくことだと思う。

(愛是心心相印的)

 

信中的女士在她父親那份無私的愛底下成長,當她說要成為好像父親那樣的人的時候,ANDY不其然想起《いつ恋》第一集的名句,我終於都明白那段說話要表達的意思了!!即使那位至親已經在遙遠的他方,那份感情、那份愛會永永遠遠留在我們的內心,一直承傳下去。

 

可是我現在,還沒能走出那份傷痛......

 

延伸閱讀:

【JPOP】給我最愛的婆婆 花束を君に - 宇多田ヒカル 日劇《とと姉ちゃん》主題曲 宇多田光復出力作!

【日劇】《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》第三集

【JPOP】年輕人!請不要放棄繪畫明天 手嶌葵 - 明日への手紙 日劇《いつ恋》主題曲

arrow
arrow

    andyseikatsu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